卷卷卷卷卷卷尺

去体会他的孤独,我们拥有同样的孤独

【羞水】全息玫瑰碎片 02

2

“如果有一天我死了,你直接把我火化掉。骨灰洒进大海,或者放到泥土里,在上面种个花。”

“现在是2077年,要死很难的。”

“那你要干什么?把我的记忆放进仿生人里?”

“你不会死的。”

“你觉得那样的我,还是我吗?”

 

姜承録的爱人死于一个雨天。

这样说太狼狈了,因为2077年的上海,全年有360天是雨天。

姜承録的爱人叫喻文波。死因是脑瘤。

这是一个有仿生人的年月,也是有机械臂的年月,但并不是科技足以替代大脑的年月。喻文波第一次发病,是他完全无法控制他的左臂的时候。

姜承録主张直接用机械臂替代:“我只是想让你健健康康的活下去。”

喻文波笑了:“你知道忒修斯之船吗,当我的躯体被机械一点一点替代,那样的我,还是原来的我吗?”

姜承録没有脑子去思考什么是忒修斯之船。他摸出一支烟,无奈的点上。

最后喻文波妥协了。装上机械臂的喻文波并没有什么不适,只是偶尔会有幻肢痛。仿生技术在肢体层面还是相当的成熟的。但喻文波知道,在他的四肢渐渐坏死之后,很快会直接影响到整个躯干,然后就是大脑坏死。那个时候,无论什么技术都无法挽回。姜承録在全力研究的技术,就是将人的记忆全部转移到仿生人里。但记忆归记忆,仿生人之后的行动还是交由算法和代码控制。换言之,那个仿生人是不是一个真的喻文波,还是另外一说。

 喻文波的手术由姜承録来完成。全麻。

在麻药的药效一点一点过去的时候,喻文波就会开始含含糊糊的喊姜承録的名字。

他总是会小声的说“我爱你”,说很多很多遍。

姜承録觉得痛苦万分。为身体替换机械是违背喻文波的,可不这样,喻文波会很难活着。可是他还是会一遍一遍的告诉姜承録,自己爱他。哪怕换了躯体的某一部分,他也一样爱。

晚上他们一起睡觉的时候,姜承録时常叹气。

“你不用觉得很难过。爱情之于我们,本来就是对口鼻眼耳和身体的感觉。我想,等哪一天我走了之后,还会有人依然触动你的感官。”喻文波总是笑着开导姜承録,他明白自己时日无多,只是对于生命,他可以笑得坦然。对于姜承録,他难以割舍。

姜承録只说:“你不会死的。”

然后他们一起沉默。相拥入眠。

 

偶尔的时候,喻文波会在姜承録睡觉的时候,起来偷偷的抽一支烟。

他总在计划着,如果姜承録没有了他,会怎么样。他不怕死,他知道自己迟早会死,他担心的是没有了自己,姜承録会怎么样。尽管承受着剧痛,喻文波还是想多活一会儿。如果有一天自己真的全身都被机械所替换,那样的自己,还会记住自己的爱人吗。

喻文波不知道,也不敢想。

烟抽完就只剩下烟灰。他忘了自己为什么开始抽烟,也许是用无言的抽烟代替有声的哭泣。毕竟,人不能总是哭吧。

可他还是会默默地看着熟睡的姜承録。心里涌上一阵酸楚。  

人不能总是哭吧。

喻文波在他们在一起的第1000天,一个人在阳台,无声的流泪。


评论

热度(17)